tintosblancos

爱死机美术考据之【兵甲篇】:男主所穿的正是著名的马克西米连板甲,其得名于神罗皇帝马克西米连一世,于1500-1530年间风行欧洲,是最有辨识度的16世纪盔甲款式之一。特色是表面的多条开槽和镂刻线,既模仿了当时欧洲最时尚的打褶衣物,也可以增加强度,减轻重量,还可以抵御早期火门枪的子弹。

哈布斯堡的马克西米连一世身材健壮,身高超过六英尺(1.83米以上),金发蓝眼,有着哈堡祖传的巨大鹰钩鼻和下颌前突,而且经常把胡子刮的非常干净,以展示自己的长长长下巴——在当时,这可是了不得的帝王之相🙉,马克西米连一世被称为“最后的骑士”,他狂热地爱好长枪比武与铠甲,于是德国的工匠们为他制造出最华贵奇巧的甲胄,制甲艺术在此期间蓬勃发展。

尽管马克西米连板甲的造价相比之前的哥特式板甲降低了,但像片中这样精细漂亮的全身板甲仍属于奢侈品,一般士兵其实只能负担得起便宜的头盔或者胸甲(和很多人想象的不同,全身板甲的胸甲和头盔往往比护手,护臂和护腿要便宜。后者因为需要保持关节活动的灵活性,生产难度更大)

P3中长官戴的莫里恩盔,源自伊比利亚卡斯提尔王国,也见于欧洲其他国家的步兵装备,主要应用于16至17世纪。不过像片中这种金灿灿的头盔和哥特式铠甲都是收藏或仪仗用,并不会戴着去探险的。此外,尽管人们普遍认为莫里恩盔是早期西班牙征服者的象征,但直到科尔特斯征服墨西哥或皮萨罗征服南美洲印加人之后(约16世纪中叶),人们才开始使用莫里恩盔。

P4为16世纪同款莫里恩盔,饰有精罗场景,由Lucio Picinino制作于米兰。现存大英博物馆。

P5,华丽的马具caparison,这是一种覆盖在马或其他动物身上的布,一般装饰有家族纹章,可以在战斗中垫在战马的板甲底下,但像影片中这么华丽的版本,只会用于各种仪仗游行或者骑士的长枪决斗。

名称来自拉丁语caparo,意为披肩。今天我们在影视作品和历史重现表演之外,仍然可以看到一种朴素的caparison——它被用作斗牛表演的护具。


马克西米连一世死于1519年,那些铁甲长枪,和贵妇人谈情说爱的骑士,逐渐化为历史的尘埃。意大利四年战争期间(约1521-1526年)所使用的重型火绳枪,发射的子弹重量可以超过50克,出膛时的动能达到4000焦耳以上,能在100米的距离内打穿4毫米厚的胸甲——要知道,大部分板甲只有1-2毫米厚,超过4毫米厚的板甲只有少数贵族才能负担的起,而且会极为笨重,难以行动。于是,板甲逐步退出战场,变为贵重的艺术收藏。

而马克西米连一世的孙子“奥地利的卡尔”,即将统御海疆万里,扬帆世界尽头——这个19岁登上神罗帝位的年轻人,被后世称为查理五世


彩蛋:马克西米连一世的哥特式甲胄

评论(9)

热度(732)

  1. 共8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