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ntosblancos

《魔法满屋》里米拉贝衣服的原型——哥伦比亚桑坦德省贝莱斯市的传统服饰,可称为El veleño,三次元版本比电影里的还要精细好看。

它并非严格字面意义上的“民族”服饰,因为它和合集里很多拉丁美洲服饰一样,并非是某个民族专属,而是一种地域性的服饰。

桑坦德省位于哥伦比亚北部的安第斯山区,这种服饰则起源自当地女性礼服。1940年贝莱斯开始庆祝Guabina(一种安第斯音乐形式)民俗节后,作为庆典服装出现在聚光灯下的El veleño,逐渐成为文化标志。

刷外网看到有美国白左批评说更像墨西哥服饰(如china poblana),在这里吐下槽——没错,今天我们看到的很多拉丁美洲服饰都是白上衣+绣花裙子+荷叶边和彩带装饰,因为它们的起源相近,多来自改良的殖民时代服饰。而批评中隐含的“哥伦比亚服饰就必须是哥伦比亚专属,且在其他国家都找不到类似款的服饰,也不能受到欧洲风格影响,否则就不纯正了。”这种想法是非常荒谬的。哥伦比亚又不是全民住在与世隔绝的雨林里搞千年孤独。实际上,由于19世纪的桑坦德省工商业繁荣,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移民,才造就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独特文化。

此外,让桑坦德人被历史铭记的,也不是迪士尼电影里的家庭观念和桃花源彩色魔法屋。这片被茂密丛林覆盖的群山,自16世纪起就被拉丁美洲最著名的传说萦绕着,即“El Dorado黄金城”。

1532年,寻找黄金城的德国探险家Ambrosius Ehinger第二次进入今天的桑坦德省区域,他的“冒险”活动摧毁了许多原住民村庄,当地人拼死反抗,多个印第安部族被灭族。直到1533年5月27日,Ehinger在峡谷中被Chitareros部族的印第安人伏击,他被一只毒箭射中颈部,于31日去世。

在拉丁美洲的历史中,桑坦德的兵士们一直以勇敢无畏而闻名,号称“誓死不退”,今天与桑坦德人相关的刻板印象(脾气倔,记仇,好勇斗狠)也和这里漫长的斗争历史有关。

彩蛋:另外一种“桑坦德”的服饰,来自西班牙坎塔布里亚自治区首府桑坦德。

评论(20)

热度(2166)

  1. 共19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